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开幕 促进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发展

【字体: 打印
2018-05-29 10:2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8日讯(记者 王璐瑶)今天上午,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商务部部长钟山、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巴西工业、外贸与服务部部长马尔科斯·乔治·德·利马、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拉·杜兰特、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等出席了此次峰会。

  据悉,本届京交会是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举办的一次盛会,主要围绕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主线,举办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30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

  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峰会上致辞称,我国服务业的贸易规模已经稳居世界第二位。当前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数字化这个步伐不断地加快,服务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服务环节在全球的价值链中地位越来越重要,服务贸易投资合作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并强调称,要抓好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开放创新融合发展,就要加快推动服务业对外开放、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推动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

  钟山称,京交会是共享、共赢的合作平台,是开放发展的合作平台,是创新融合的合作平台,也是我国大规模的全国性服务贸易的交易会,这个交易会规模越来越大,它的成效也越来越好。中国商务部将与参加京交会的各个国家和企业共同努力,把京交会打造成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水平很高的交易会,不断的提高京交会水平,不断的提高京交会国际影响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峰会上致辞称,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服务贸易因其灵活、创新、开放的特点,日益成为各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京交会作为全球综合型国际服务贸易展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服务贸易规模最大的交易会,为世界各国展示服务创新成果和推介优秀服务企业提供了重要舞台,为加强各国间服务领域政策沟通和发展合作建立了重要纽带。本届京交会对于促进全球经济繁荣发展,必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峰会上发表演讲称,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同时也是北京实施全新城市总体规划的第一年。在这个关键之年召开的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意义非凡。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首都,北京的一举一动都举足轻重,不仅仅是关系到自身的发展和建设,更是一种担当和表率,也是世界了解中国一个重要窗口。关于北京未来服务业的发展,马云总结出了三个关键词。

  第一,必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未来的世界制造业就业会被服务业的就业所大量替代。服务业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不可能有未来,而制造业不学会服务,也不可能有未来。未来的服务业和制造业没有太大的区别。第二个关键词是开放。全球化势不可挡,北京服务业利用外资超过的比例已经超过了95%,这是北京的开放,也是北京未来最大的竞争力。第三个关键词是绿色。世界上所有的城市以前都是为工业制造而设计,未来的城市将围绕以人为本,以人的美好生活而进行,所以基于数据时代,城市会发生巨大的变革。今天城市是在电力和石油上运转的,未来的城市将会在数据上运转。

  马云认为,改变事业的不是技术,而是技术背后的梦想,如果我们的梦想是要建立更加普惠、可持续、绿色的城市,以数据技术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一定会让北京变成一个智慧、绿色、健康快乐的城市。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峰会上致辞称,京交会作为国际上首个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综合交易平台,在将国际先进服务“引进来”,推动中国服务品牌“走出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

  放眼未来,在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创新正在加速推动进入万物互联全新的时代,无论是国家、企业还是我们每个人,都会参与其中,并深受影响。面对同场竞争的都是世界级的互联网巨头,中国企业只有更加开放、更具创新精神,拥有更多的核心技术与专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最终才有机会赢得整个市场。

  此外,巴西工业、外贸与服务部部长马尔科斯·乔治·德·利、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麦肯锡公司董事长兼全球总裁鲍达民、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拉·杜兰特等与会嘉宾也发表了演讲,充分体现了大家共同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世界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坚定决心和良好愿望。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