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谢庆林副市长在布甫村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18-07-06 09:28

7月4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谢庆林在帮扶点天涯区布甫村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市商务会展局局长冼国剑、布甫村村委会书记符壮、驻村第一书记赵小宇,以及市政府办和市商务会展局帮扶工作人员参会。

座谈中,谢庆林认真听取了布甫村综合情况和近期扶贫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如何落实好扶贫惠农政策、做好产业扶贫和扶志扶智等方面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谢庆林强调,布甫村扶贫工作的目标是要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基础上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前瞻施策,统筹谋划全村整体发展,打好短期、中期、长期脱贫致富的“组合拳”,带领全体村民共同致富。谢庆林对布甫村的脱贫致富工作提了三点意见。

一要精准施策,落实好省、市各项扶贫政策。当前,省、市关于扶贫的政策措施,涵盖了多个领域多个方面,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要把帮扶政策、帮扶措施落实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掌握全村贫困户详细情况,防止“错评、漏评、错退”情况发生,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用准、用实、用好。

二要综合施策,在扶志扶智上下功夫。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为困难群众解决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增加获得感,而且更要注重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转变部分群众的“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追求致富、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帮助群众提高认识、更新观念、自立自强,唤起群众自我脱贫致富的斗志和决心。要紧紧抓住教育扶贫这个根本,大力营造人人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落实好教育扶贫的政策,确保每个孩子在各个教育阶段“有学上”“上得起”,决不让一名孩子失学,让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关注部分农村青年由于文化层次较低、生活技能偏弱、家庭经济发展滞后导致大龄未婚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的协调沟通工作,强化技能培训力度,拓展就业谋生渠道,积极牵线搭桥,防止出现新的贫困人口,造成新的社会隐患问题。
三要前瞻施策,提前谋划产业扶贫新路子。布甫村地处大红塘湾开发区,但当前村集体经济仍处于真空状态。村领导班子要借助三亚建设自贸区(港)之“势”,打开思路,提前谋划,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以遥感产业园、三亚新机场、保利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新方法新模式,长远彻底解决贫困问题,带领全体村民集体致富,过上幸福生活。
    (作者:王永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