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工作动态

三亚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预计新增招商项目年内营收将超400亿元

【字体: 打印
2018-09-04 11:24 南海网

刚刚过去的100天,谷习银加入了20多个微信群。这些微信群里既有“管家”,也有“保姆”,还有“导游”。您千万别以为谷习银找到了吃喝玩乐的好去处,作为三亚市招商办副主任,谷习银和他加入的这些微信群可都是在为三亚“百日大招商”活动做服务呢!

2018年5月20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启动“百日大招商”活动,截至8月27日,三亚市已先后对接并开展商务洽谈的企业有82家,洽谈合作项目共243项,预计新增招商项目年内可实现营业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其中,三亚已与23家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无论从纵向还是横向来看,这都是一份值得高兴的成绩单。

唯有耕耘,才有收获,成绩背后都有哪些思考和付出?9月3日,三亚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向南海网记者讲述了“百日大招商”以来三亚践行精准化、精细化、贴心化招商的策略与行动。

围绕“海陆空”战略开展靶向招商

诚如上述所言,在100天的时间内,三亚市已先后与82家企业对接并开展商务洽谈,项目内容涉及旅游、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金融服务、商贸会展、医养健康、文化体育教育、中介服务机构等产业领域。

“还有一个数据也有必要提及——在这100天内,三亚市累计谢绝了100多家企业的投资申请。”三亚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招商不仅是对现有产业的完善,更是对未来产业的谋划。近些年来,尤其是在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三亚一直在把脉经济发展症结,调整产业发展布局。

据三亚市招商办副主任张景峰介绍,本次“百日大招商”活动刚开始,三亚就围绕“海陆空”科技创新战略,结合“一支柱两支撑”产业定位,针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择优挑选目标企业,汇总形成了《三亚市2018年重点招商目标企业库》,共入库企业167家,为开展靶向招商提供了依据。

“谢绝的那100多家企业并不是不够好,而是我们更需要适合三亚未来发展要求的企业与项目。”三亚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说,从成绩单上来看,82家洽谈企业中,世界500强企业14家,中国500强企业25家,外资企业及境外机构15家,基本实现了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的招商引资目标。

成立“史上最高规格”招商小组由“单兵作战”转向“集群作战”

改变并非一蹴而就,三亚却为何能在100天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三亚市招商办有关负责人继续向记者深入分析。

此前,三亚市的招商活动大多由各职能部门、各区政府、各管委会等分工负责,招商目标、招商策略等缺乏统筹规划,不仅造成时间精力成本的浪费,而且容易导致招商成果良莠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与三亚市的良性发展。

“这就好比‘单兵作战’,在特定时间、特定环境下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但就三亚产业发展的要求而言,以前’单兵作战’的做法急需改变。”谷习银介绍,本次“百日大招商”活动开始前,三亚市委、市政府就着手成立了“史上最高规格”的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单兵作战”转向“集群作战”。

据了解,新成立的三亚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任组长,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许振凌、谢庆林两位副市长直接领导,并抽调8个部门的精干工作人员集中办公,担负起统筹协调、统一组织、全程服务的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在这样高规格的配置下,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率队实地考察、务实洽谈之下,三亚招商引资的脚步逐渐加快。

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问题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

企业不仅要招进来,而且要落下来。为了帮助企业落户,三亚招商办站在企业角度思考问题,以招商引资企业的注册落地、办公用房、工程建设审批、人才服务保障等环节为重点,建立总部企业绿色服务通道,为入驻总部企业提供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发票申领等方便快捷服务。

结合工作实际,三亚市招商办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五个一”的落地工作机制——针对每一家招商引进的企业,要签好一份合作协议,开好一次交底会议,印发一个责任文件,组建一个联合团队,建立一套督查机制,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实、落地提供机制保障。

“联合工作团队主要通过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对接沟通。”9月3日上午,三亚市招商办工作人员惠成刚虽然坐在办公室内,但他已通过微信群先后与工商、税务等单位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对接。

今年6月,惠成刚从原单位借调至三亚市招商办,专门负责协助企业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办公用房用车等事宜。“我们首先会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落户一座新的城市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进而通过整合归纳,把握企业落户的共性需求。”惠成刚说,除此之外,他还会通过微信群等随时了解企业动态,及时回复企业需求,承担起“保姆”与“导游”的角色。

“比如企业需要变更营业执照、购置办公用车等这类我能够处理的事情,我就会先去掌握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再带着企业现场办理,如果遇到不能处理的,我就立即汇报给领导协调解决。”惠成刚说,虽然目前的工作较以前更为繁忙,压力也增添了不少,但能够参与到三亚“百日大招商”这样一项重要的工作,尤其是看到一家家企业顺利进驻三亚,他就感到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三亚市商务局局长、市招商办副主任冼国剑告诉记者,接下来,三亚市招商办将继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三亚;将进一步减少企业在项目审批中的时间成本,跟踪做好服务,协调解决困难,抓好项目落地,让企业与三亚实现共赢,让三亚市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三亚9月4日消息记者叶俊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