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组织召开夜间经济促消费座谈会

【字体: 打印
2019-11-15 17:47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组织召开夜间经济促消费座谈会



    2019年11月13日上午,市商务局、市综合执法局联合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三亚夜间经济促消费座谈会。会议在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七楼会议室召开,由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吴清江同志、市商务局局长冼国剑同志主持,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吴及时、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器东,各区综合执法局局长,亿恒主题夜市、明珠广场、青春颂广场、乐天城、胜利广场旺豪超市、国际购物中心和路每家超市等7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围绕“如何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开展好消费促进活动”主题来讨论,着力推动解决我市商贸行业在夜间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痛点问题。
    会上市商务局局长冼国剑同志首先简要介绍了省、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全力抓好消费指标完成”的相关指示精神,对大型商贸企业主办“节庆+购物”系列促销活动以进一步繁荣三亚消费市场表示肯定。
    与会的企业代表纷纷发言,提出了今年以来在经营中销售额面临下行压力。因此,企业代表们集中提出了以下几点意见建议:一是市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要简化户外促销活动报批程序,并归口一个单位统一办理,实行一站式办理服务,减少企业办事时间和提高效率;二是市商务局要出台扶持性政策,大力鼓励支持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对开展促销活动拉动促进消费的企业给予补贴;三是各区综合执法局在商贸企业开展户外促销活动时给予支持和现场指导,减少不必要的干扰.
    会上市综合执法局执法处理科科长、法规科科长、各区综合执法局领导就相关业务问题作了解答。
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吴及时同志发言时指出市综合执法局、市商务局和市各商贸企业在促进消费,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目标是一致的,贯彻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是自觉的,我局将大力支持商贸企业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对商家开展促销活动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占用公共场地要规范,时间、面积和项目要符合《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相关要求;二是商家开展促销活动时要坚守4个底线,坚守环境卫生、噪音污染、服务安全和服务管理底线。
    市商务局副局长孙器东同志发言时指出要发挥好商贸行业在惠民生、扩消费、促旅游中的积极作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先行区建设。一是下一步要建立健全商贸企业户外促销活动报批对接机制,及时对接,互通信息,主动为企业服务;二是商贸企业要学习城市管理的相关法规,主动配合市、区综合执法局管理;三是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要提前谋划做好方案,提前备案报批,给各级政府工作部门充裕沟通时间。
    市商务局局长冼国剑同志发言时指出一是要建立协调对接工作机制,商务局和综合执法局应加强沟通联系,共同对企业促销活动报备进行督促与指导;二是各商贸行业主体要定点定时开展装卸作业,避开交通高峰时段,避免干扰市民正常出行与作息;三是各企业要主动担当,信守承诺,未来我们将试点开展有关行政管理事项信用承诺制度,建立相应的信用记录和红黑名单评价机制,对履行承诺、信用良好的企业在办理审批中开辟绿色通道。
    最后,市综合执法局局长吴清江同志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从加强管理的角度,向市政府专题报告,就相关户外促销活动说明情况,争取合法化,企业依法依规开展促销活动;二是形成制度机制,完善简化备案审批程序,能下放到各区综合执法局的职权立即下放,落实属地管理制度,为企业搞好服务;三是协调好政府其他职能部门,主动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共同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繁荣。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