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拓展及风险防控政策建议

【字体: 打印
2020-04-24 08:42 今日海南


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张杰 摄

离岛免税政策是海南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在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打造海南免税购物品牌,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同时有效防范风险,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本文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未来海南的免税政策和监管制度进行研究,提出有关意见建议。


3月7日,顾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选购免税商品。武昊摄

海南离岛免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是免税购物发展空间巨大。2018年,中国免税业销售额达395亿元,同比增长27%,近10年复合增长率达21%。2018年中国消费者境内外购买奢侈品总额约7700亿元,占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32%,是全球最大的奢侈品购买群体。据麦肯锡预测,2025年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消费额有望达1.2万亿元,假设50%发生在境内、且37%通过免税渠道,则国内免税市场规模有望达2220亿元,长期存在5倍的成长空间。

海南自2011年实施离岛免税政策以来,免税品进口连续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9年实现免税销售额134.92亿元,购物人数377万人次,同比增长34%和31%,带动全省进口免税品132.7亿元,增长89.7%,成为拉动消费、拉动外贸增长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是其他海购方式对海南离岛免税带来一定的挑战。近年来,我国出国旅游、跨境电商等海购发展迅速。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2018年中国公民出国旅游花费排名世界第一,全年在国外花费达2773亿美元。2018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口商品总额785.8亿元,增长39.8%。与其他海购方式相比,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具有单次限额大、免税力度大等优势,但也存在总额有限、品种有限、成本较高、提货不便等不足。


顾客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内购物。蒲晓旭摄

如何让离岛免税购物更有吸引力

面对出国旅游、海外代购、跨境电商平台等多种购买方式的竞争压力,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须进一步提质升级,提高免税额度、丰富免税产品、降低商品价格、便利购买方式,让更多的国人选择在海南购买免税品,让万亿境外消费逐步回流。

一是提高免税购买额度。建议提高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3万元和单件商品免税8000元的限额。

二是扩大免税购买对象。建议初期本岛居民年满16周岁,在风险可控额度内不离岛可购买免税品,在二线初步建立海关后可提高免税额度。

三是丰富免税购买产品。建议借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将部分食品、茶、酒类、保健品、消费类电子产品等纳入离岛免税商品范围,放宽品类件数限制,并参照跨境电商监管模式,不再需要取得国内的批准文号,简化检验检疫手续,让更多的产品,尤其是新品可以尽快上架销售,同时积极推动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来海南首发全球新品。后期可逐步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也可考虑将国内一些消费品加入,并探索将旅游医疗消费纳入海南离岛免税范畴,逐步推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向离岛免税消费升级转型,更好地促进国人消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降低商品价格。建议取消4%的特许经营费,积极引入Dufry、DFS等全球知名免税集团,建立市场竞争机制。

五是便利购买方式。整合现有的三亚海棠湾免税店和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等网上销售平台,建立统一的离岛免税购物网站和手机APP,同时加大网上销售平台宣传力度,在海南健康码、椰城市民云等平台进行功能拓展,消费者可实时看到已购买产品和免税余额。免税购物初期在一定额度内可选择即买即提或邮寄,可与本岛居民不离岛购买免税品额度一致,引入中国邮政、顺丰等品牌物流企业,后期可逐步放开。创新免税购物方式,消费者只需人脸识别信息与支付信息一致,即可完成购买,该模式可以先在现有离岛免税店进行测试,完善后进行推广。

六是扩大免税购买渠道。将免税品经营审批权下放海南,各大旅游景区、商场、大型超市和高档酒店等均可设立免税专柜,只要有专门的经营场所,有人证核验、在线支付设备,同时备案,即可接入离岛免税品管理信息平台。允许旅客在离开海南后一定时间内,凭借有效的离岛信息和人脸识别认证,在免税购物限额内,通过离岛免税购物平台购买免税品,由免税店在海关监管条件下将免税商品邮寄给旅客。

七是丰富免税购买体验。顺应免税新零售发展趋势,搭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零售体系,将实体店新零售、海外直邮、跨境代购和一般贸易进口结合起来,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跨国便利购物体验。积极探索免税购物的数字化、智能化,充分运用AR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让游客在不同的购物环境中体验产品。

八是打造更多“旅游吸引物”。推动免税购物与海南的生态旅游、医疗康养等王牌业态相融合,探索开展热气球、直升机、水上飞机等通航观光体验和翼装、滑翔、跳伞等航空运动,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旅游、休闲、购物服务,全面提升旅游消费体验。


海口美兰机场离岛免税店,旅客在选购免税商品。张茂摄

如何对离岛免税品进行有效管控

离岛免税购物监管的核心在于建立统一的免税品管理平台,对免税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进行全程追溯。同时,建立相关体制机制,防止商家和个人走私行为,防止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

防止商家进口免税品后,通过其他渠道走私到岛外。一是所有免税品购销信息纳入免税品管理信息平台,对进口免税品一年内未销售也未退货的信息予以重点稽查。二是实时监控三亚海棠湾、海口美兰机场和日月广场等免税购物中心,保持现有的保税方式不变,重点监控物流、仓储,防止走私;其他旅游景区、商场等免税店需接入免税品管理平台,通过缴纳保证金或缴纳税款的方式,待其货物销售或通过海关退货后进行核销,货物如走私则无法退税或退还保证金。三是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在海南岛周围自外向内构筑近海、岸线、岛内三道坚固防线,对可疑走私行为予以重点监控。四是将免税品进口零售相关企业纳入海关信用管理,将高级认证企业和失信企业信息共享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依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激励与联合惩戒。

防止个人通过使用多个身份证进行“蚂蚁搬家”的方式走私。一是个人需持本人身份证或通过人脸识别,刷本人银行卡或手机支付实名购买,所有交易需在离岛免税品信息管理平台进行,实现交易、支付、提货或物流电子信息“三单”比对,支付页面提示消费者购买商品仅限自用,不得再次销售。二是在二线海关未建立前,对即买即提或邮寄有额度限制,对单件免税有额度限制,对易走私免税品有件数限制。三是加强对短时间内同一商品、同一收货地址、同一收件电话反复大量购买,以及借用他人身份进行购买等非正常交易行为进行风险预警,对违反规定参与制造或传输虚假“三单”信息、为二次销售提供便利、未尽责审核订购人身份信息真实性等违反规定的企业依法进行严惩。四是物流企业应向海关开放物流实时跟踪信息共享接口,对于国内实际派送与申报物流信息(包括收件人和地址)不一致的,应终止相关派送业务,并及时向海关报告。五是各出岛关口初步建立“二线”海关监管体系,重点对易走私免税品以及经常往返的“水客”进行通关检查,一旦发现走私行为,予以严惩重罚。六是对非正规免税购物平台在网上售卖免税品信息予以重点监控侦查,对违法行为予以严惩。

防止商家销售假冒伪劣免税品,保护好消费者权益。一是海关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实施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在商品销售前按照法律法规实施必要的检疫,并视情发布风险警示。二是免税品进口企业需建立健全免税品进口商品质量追溯体系,追溯信息应至少涵盖国外启运地至国内消费者的完整物流轨迹,鼓励向海外发货人、商品生产商等上游溯源。三是免税品零售商承担消费者权益保障责任,包括但不限于商品信息披露、提供商品退换货服务、建立不合格或缺陷商品召回制度、对商品质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赔付责任等。四是建立消费纠纷处理和消费维权自律制度,消费者在商家购买免税品,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商家须积极协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履行先行赔付责任,同时建立消费者投诉和评价机制,实施7天无理由退货。五是对商家不接入免税品管理平台销售,以及销售无合法进口证明或相关证明显示采购自正规进口渠道的商品,予以严惩重罚。


海口秀英港离岛免税提货点,工作人员为顾客办理退税和提取免税商品。袁琛摄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