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椰视频丨顶级专家汇聚三亚 共话热带水果发展

【字体: 打印
2021-03-27 09:08 新海南客户端

椰视频丨顶级专家汇聚三亚 共话热带水果发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6日消息(记者 林师堂)3月26日,2021第二届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产业大会于三亚天涯海角红树林国际会展中心启幕。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4200平方米,展品范围涉及芒果、莲雾、百香果、甜瓜、荔枝等果品,更有在国内享有盛名的热带水果专家全程参与,以芒果产业为首的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产业大会精彩纷呈。

 

博览会现场。记者 林师堂

嘉宾风云际会

共话水果发展

3月26日下午,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产业大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们,就热带水果品种研发与保护、三亚芒果地理标志品牌营销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博览会初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二级研究员詹儒林分享了“芒果品种资源与育种”。在介绍芒果时,称芒果为世界第一热带水果,中国位居第三,芒果也堪称是“热带水果之王”。在了解芒果拥有众多品种的同时,在育种方面的技术更是令人惊叹。

其后,金禾天润控股集团、盒马鲜生等企业,以及农业农村部特约的品牌专家,分别从品质、销售、品牌等方面阐述了热带水果产业发展的未来。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首席科学家吴敬学等近10位嘉宾共同探讨了热带水果产业的特色发展之路。

 

专家现场分享芒果产业发展。记者 林师堂

北京方圆品牌营销机构董事长李明利介绍称,三亚芒果品牌打造相对于国内其他芒果品牌来讲,还是走在前沿的。芒果也是此次博览会重点推广和探讨的对象,三亚芒果在中国芒果系统中的影响力也是越来越大,更应该往国内其他地方推广开来,像在北京、上海、东北等地,芒果资源相对比较稀缺,大家对芒果也不太了解,应当将三亚芒果的相关知识带到这些地方,让消费者更深刻的体验、感受到好芒果的特点,这样对于打造三亚芒果品牌会有非常大的助推作用。

对此,李明利表示,三亚作为海南农产品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地,有着丰富的热带水果资源,通过此次博览会,能够把一些全国的好的企业、经销商邀请到三亚来,了解三亚的热带水果的种植基地、品种、服务、品牌打造等等,这样有利于推动整个三亚农业发展,促进三亚农业品牌打造。

此外,众多国内顶级芒果专家在现场分享世界芒果产业发展情况与技术研究成果,助力三亚芒果产业的标准化发展。

芒果产业为首

论坛精彩不断

中国是水果大国,热带水果种类也非常丰富。以芒果为例,中国不仅是芒果生产大国,更是消费大国。而中国芒果的主要产区集中在广西、广东、海南、福建南部、四川部分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等。芒果产业已成为我国多个省份的支柱产业,在带动农民脱贫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国内芒果产业的种植面积,每隔几年就会有一个明显的增幅,而根据国内芒果的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国内的芒果种植面积一直增加,但是产量还远远没有达到国内消费的饱和度,国内一直在大量进口芒果。与此同时,其它热带水果也在蠢蠢欲动,在国内鲜果市场飞速发展的时代下,以芒果为代表的热带水果开始大量向内陆市场扩张。

 

博览会现场。记者 林师堂

但是,热带水果面临损耗高、运输成本高、品牌力弱的不利竞争环境中,接下来应该怎样走好芒果、西甜瓜、莲雾等热带水果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业界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大会针对海南芒果产业,邀请国内专家分享并探讨海南芒果产业发展,三亚芒果嘉宾代表更是带来精彩分享。

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大会的召开,围绕着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农业金融等方面全面展开讨论。本次博览会探讨三亚乃至全球芒果产业的发展现状、最新技术等,以此促进海南三亚芒果标准与国际标准的统一。

此次博览会还邀请到作为中国农业“国家队”的中化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农业上游企业,通过发布熊猫指南榜单,为中国农产品打造世界级品牌,力争世界农业话语权。

据悉,本届热带水果产业博览会暨三亚芒果产业大会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指导,由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万果会、万果联、海南万农联、三亚市芒果协会、抖音电商和中旅会展(海南)承办。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