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委二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字体: 打印
2021-10-18 09:20 三亚市商务局

市委二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21年10月1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商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黎凡传达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市商务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罗运清代表巡察组分别向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黄微莉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符锐参加反馈会议。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黄微莉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做表态讲话。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6月7日至8月7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巡察组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政治巡察的新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的精神,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紧盯老问题、发现新问题,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情况开展巡察,做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任务、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与巡察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回头看”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罗运清指出,市商务局党组着力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相关政策落地,在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在促消费、引外资、建市场等方面取得较好成效。但在巡察中也发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海南自贸港建设新要求存在差距;整治闲置电商服务站应付了事;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缺失;对群众诉求消极应对,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巡察整改力度不足。

罗运清提出两点整改意见,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紧紧抓住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外贸发展、会展谋划、口岸管理等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加强作风建设,把为民服务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黎凡强调,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市商务局的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巡察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整改不落实,就是对人民不负责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地落实市委巡察“回头看”要求,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要拿出“零容忍”的决心,坚定不移的韧劲,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制定“长久立”的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反复出现。市商务局党组要切实承担整改主体责任,领导班子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对表推进整改。要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查摆不足、完善措施。要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解决问题、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黄微莉代表市商务局党组表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新官要理旧账,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督促班子成员负起各自责任;二是持续加力,坚决抓好整改落实,会后将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建立并实施整改销号制度,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根本上解决问题,用好整改成果;三是统筹结合,将整改落实与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制度建设年”、“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等活动结合起来,加快推动自贸港建设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工作水平。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