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字体: 打印
2020-12-28 09:25 三亚传媒融媒体

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包洪文作总结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包洪文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三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2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礼堂开幕。记者袁永东摄

中国共产党三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7日在三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三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包洪文作了总结讲话。市委常委周燕华、陈小亚、傅君利、刘钊军、陈正光、尚林、徐伟、兰江峰、谭萍及其他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市委委员42人、实到38人,应到候补委员2人、实到1人,符合规定人数。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包洪文同志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三亚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包洪文同志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市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听取了《2020年度市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听取了《2020年度市委常委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并进行了民主评议。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答好“三张答卷”,即将与全国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作出了应有贡献。

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稳步推进,取得了早期收获;以壮士断腕的决心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基础设施网络化智能化现代化水平加快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胜利,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教育和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升,文化事业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三年大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专题活动,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会认为,从外部环境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党中央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从全省和三亚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必将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三亚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的大格局中地位特殊、责任重大,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背景下将更好地服务和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迎来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质效不高、民生工作存在短板等矛盾和问题。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深刻认识三亚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切实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形势,善于化危为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的宏伟目标。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三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形成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优质公共服务和创新创业环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经济实现跨越式升级;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居于国际领先水平;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基本实现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三亚、平安三亚建设达到更高水平,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与高水平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政策制度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宜居宜业的民生幸福城市。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高水平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建立,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推动各类市场要素便捷高效流动,市场主体大幅增长、更具活力,风险防控有力有效,基本形成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经济增长速度位居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做强做优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三亚样板”。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得到优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生动范例。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有新提升,全民教育体系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市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三亚文化魅力进一步彰显,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提高,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法治领域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行政体系更加完善,政府作用更好发挥,行政效率和公信力显著提升,法治三亚、平安三亚建设成效显著,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抓紧抓实早期安排,为全岛封关运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打造开放创新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国家战略高新技术前沿区;坚持高端引领,打造自由贸易港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注重统筹联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树牢大局意识,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突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改革创新激发活力动力;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城市;提升社会建设水平,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文化繁荣兴盛,大力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

全会要求,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决定要求上来,找准三亚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目标定位,把“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贯穿三亚工作始终,把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要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海南经济发展第二极;要统筹抓好岁末年初工作,为明年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筑牢基础;要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三亚担当、展现三亚作为、作出三亚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不是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干部;三亚市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省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以及部分市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各区(育才生态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法检两院,市群团组织,市属企事业单位,中央、省驻市单位党委,驻市金融单位党委,驻市主要新闻媒体党委,三亚高校党委,三亚警备区和驻市军警部队党委等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刘少珠)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