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0-10-13 16:50 海南省财政厅

《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对象是哪些?

答:按照突出重点,打造品牌的思路,省级会展资金支持下列四类展览或会议,除此之外的由市县支持。

第一类是省政府主办或参与主办的展览或会议。目前有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冬交会、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深海能源大会等4个,不包括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及其相关论坛活动;

第二类是省政府重点培育的现有展览或会议。目前有西普会、博鳌·健康界峰会、中国(海南)国际海洋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创意设计推广周、海天盛筵、欢乐节中的两个展(海南世界休闲旅游博览会、海南国际旅游美食博览会)等7个;

第三类是引进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前三名的专业展览;

第四类是引进在我省举办的高端国际专业会议。

二、如何防范虚报面积骗取资金支持的行为?

答:在支持标准的设定上,创新性提出以展览或会议场地和宣传费用的成本按比例支持的思路,目的是降低办会办展成本,不直接与展位数和参会人数挂钩,解决了以往人数难认定、标准不科学、自由裁量权过大的问题。另外还从两个方面来防范:一是加强事中监督。省级产业主管部门在展期或会期组织对展览总面积、会场总面积或参会高端嘉宾人数等情况进行现场核实;二是加强失信惩戒。对申报单位提供虚假申报材料,以及第三方机构与申报单位勾结提供虚假审计报告导致省级会展资金被骗取的行为进行联合惩戒,列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信用中国(海南)官方网站“失信黑名单”。

三、省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遵循“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原则,主要采取“对赌”方式实施,《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中如何体现“对赌”的支持方式?

答:除省政府主办或参与主办之外的展览或会议,按“对赌”方式予以支持,在《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第十五条、第二十条已有体现。具体为:企业在申报时要书面承诺达到一定的办会办展规模目标,如:现有重点培育的专业展览需承诺办展面积不小于上一届;引进的专业展览需承诺展览面积不低于上一年度全国同行业内排名第三名的规模;专业会议需承诺参会的高端嘉宾总人数不少于8人(高端嘉宾是指境内外国家或地区现任副部级以上政府官员、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长江学者、世界500强中国区副总裁及以上人员、全球排名前50的大学的教授等)。活动完成后,经审计确认达不到承诺目标的,不予支持,体现了“对赌”精神。

四、40元/㎡·天和90元/㎡·天的展览或会议单位面积奖励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答:是参考我省主要展览或会议场馆运营商的服务收费标准来确定的。展览标准主要包括:光地租金、管理费、布置与搭建费以及其它费用四项指标;会议标准主要包括:会议场地租金、布置与搭建费两项指标。

五、会中带展或展中带会的,其会议或展览部分是否也要符合高端国际专业会议或在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展览的标准要求?

答:不作要求。因为会中带展,其主要活动是会议;展中带会,其主要活动是展览,其主要活动已经符合高端国际专业会议或在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展览的标准要求,而会中带展或展中带会是目前鼓励的做法,若对其附带的会议或展览部分活动,也按高端国际专业会议或在全国同行业内规模排名前三名的展览来要求,困难较大,操作性不强。

六、是否考虑多维度多渠道的方式对我省会展业进行支持,如提供展期内相关配套服务等?

答:《海南省支持会展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指导思想是分级支持,省级支持引进高端的展览或会议,展馆建设、管理及展位搭建、物流服务、广告设计等会展配套服务方面主要由市县支持。同时鼓励专业展览或会议主办机构将线下品牌展览或会议项目开通线上展览或会议,探索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的办展办会新模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