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助力拓展口岸功能 服务地方外贸发展

【字体: 打印
2022-11-29 16:28 三亚市商务局

政策解读:助力拓展口岸功能 服务地方外贸发展

最大限度降低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规范处置可能发生的进境动植物疫情,保障国门生物安全,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三亚市商务局(口岸办)牵头起草的《三亚市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联防联控工作制度(试行)》和《三亚市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联防联控工作应急处置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经市政府审议,于2022年11月29日以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工作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三亚市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检疫风险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加强部门间的协作与联动提高应对处置能力

《工作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明确各成员单位应坚持的工作原则和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发生不同类别突发事件时应采取的处置措施。发现重大植物疫情时,能够在最短时间内采取有效紧急处置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控制、减轻和消除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疫情的危害

口岸进境高风险动植物及其产品需建设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指定监管场地包括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粮食、水果、食用水生动物、植物种苗、原木和其他共八类。目前,我市凤凰国际机场已经建设有进境食用水生动物和植物种苗的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拟再申请建设包括进境冰鲜水产品的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南山港拟申请建设集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水果、食用水生动物和植物种苗的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

《工作制度》和《应急处置方案》健全了国门生物安全检疫风险的工作机制,为支持推进我市口岸指定监管场地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下一步,三亚市商务局(口岸办)将持续以“制度执行年”行动为抓手,指导企业按规定申报建设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拓宽我市进出口产品类型,助力外贸产业发展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商务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商务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商务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2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402000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