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
【RCEP知识问答系列二】RCEP协定实施后对我国关税有哪些影响?

RCEP签署对我国关税的主要影响体现在哪里?

关税的影响变化主要在我国与日本。因为此前我国与东盟、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已签署过双边自贸协定,RCEP边际影响有限;而日本是该区域内唯一没有同我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所以中日两国的关税减让安排是此次RCEP最大的亮点,这对我国出口电机、机械设备及零部件、化工品、纺织品等会带来一定利好。

 

我国对日本减让关税主要在哪些领域?

目前,中国对日本零关税的比例约为8%。根据RCEP协定,中国将在协定框架下分阶段对大约86%的日本工业制品免除进口关税,主要涉及化工品、光学产品、橡胶制品、钢铁制品和汽车零部件等。在工业制品领域,我国减让范围最大的是汽车零部件,日本对我国出口汽车零部件中的约87%都在减让范围内。此外,我国还将立即或分阶段免除其他日本工业制品关税,如化学品中的二氧化硅(干燥剂)、抗生素;纤维制品中的牛仔布、无纺布、再生或半合成的长纤维线(醋酸纤维,人造丝等);家电、机械品类中的塑料挤压造粒机、电梯零部件、推土机;镍、部分合金、大部分热延钢板、不锈钢锭和半成品;精密仪器中有牙科用的微型电机、相机零件;还包括阴极铜、硫磺、部分铂金半成品、化妆棉等等。

 

我国出口日本商品降税主要在哪些方面?

日本在对我国大多数工业制成品已经零关税的前提下,重点增加对农产品、食品、服装和化学制品的关税减让,涉及灯油、轻质石油、生物制燃料、毛皮皮革、革制品、丝织品、纤维制品、部分非铁金属等。原先面临日本征收4.4%~13.4%关税的服装产品,在RCEP框架下将逐步下调,分别在第11年和第16年下降至零。

三亚市商务局

2022-10-19 09:18